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时代画卷

发布时间:2019-01-06 10: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每一轮朝阳都水粼粼,每一片热土都绿茵茵……崇安寺、中山路、南禅寺、清名桥,构成了最无锡的绚丽画卷。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梁溪人正在描绘一幅大气磅礴的时代画卷。

  伴随着时代的节拍,带你一睹今昔梁溪之变迁,能否让你想起那些光阴的故事。以前的,现在的,还在的;消失的,改变的,保持的,都是梁溪带给所有无锡人的风景和记忆。

  

  

  衣

  在无锡人的印象中,上城里去,就是到中山路去,到中山路就一定要到商业大厦,买上两件新衣服。

  

  

  食

  随着城市的发展,大型超市、商场陆续出现,很多老菜市场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住

  老新村一改基础设施破旧的样貌,成为梁溪人幸福生活的乐园。

  

  

  行

  日前,无锡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完成,南、北广场正式贯通。

  

  

  游

  曾经,旅游对于普通人只是遥远的概念。而今,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

  

  

  购

  小时候,日用百货去商店买。现在,超市让大家感受到了更多便捷。

  基层声音,致敬改革

  ●广益街道

  以锡沪路家装第一街为核心的广益街道片区,成功申报全省唯一家艺类特色小镇。小镇坚持以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华东地区家居创意设计的策源地、家艺会展的交流地、家居用品的集散地和家居旅游的目的地。

  ●崇安寺街道

  改革开放以来,崇安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辖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均衡发展。街道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优做强楼宇服务,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6亿元,工业总产值2.13亿元。辖区云集商务楼宇51栋、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9167家。

  ●通江街道

  通江街道处于市区北大门交通枢纽区域。近年来,街道进行了低洼地区、棚户区改造,近万户居民受益。以商贸商务、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交通运输、文化创意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在党建、社会事业等领域获得省市荣誉40余项,建成车站地区志愿者服务集市等长效服务品牌。

  ●广瑞路街道

  广瑞路街道关注经济质量、提升经济效能,鼓励和扶持了华润医药、国药集团等一批优质企业,打造出了宝锡大厦、现代之星等楼宇经济。关注民生,培育了广瑞路慈善爱心工场等精准扶贫项目,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上马墩街道

  上马墩街道通过发展人力资源、健康医疗、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抓好楼宇经济,实现“十三五”期间一般预算收入超亿元目标;通过小商品市场改造、老新村物业自治和棚户区改造,使地区居民享受到了优美的环境。

  ●江海街道

  栉风沐雨路,汗水谱华章。江海街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走出了纯居民区、陈旧小区的发展之路,由以民生社会治理为主的发展模式转换成民生、社会治理、经济、文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先后建成5个省级和谐示范社区,打造了“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全国特色品牌,获得了“无锡市特色文化之乡”“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荣誉称号。

  ●迎龙桥街道

  迎龙桥街道充分发挥区位发展优势,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土地、资源等瓶颈,做强“经济转型稳向前、项目抓手强推进、人文情怀显活力”三大文章,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中,将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挑战,谱写“魅力迎龙”新篇章。

  ●南禅寺街道

  南禅寺街道围绕整合、打造、提升区域“一带”(古运河旅游风光带)、“一轴”(中山路为主轴的延伸商圈)、“两街区”(南禅寺、南长街历史文化街区),突出做强项目、做精管理、做优服务、做美环境、做出特色,走出一条彰显地域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不断结出创新发展硕果。

  ●清名桥街道

  清名桥街道位于古运河畔,改革开放40年来,因地制宜,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以N1955文化创意产业园、星汇天地为节点,大力整合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资源。以世贸、国美、金阳、恒威等商业楼宇为节点,大力发展地铁经济、会展服务、国际商贸,打造现代商务服务圈。

  ●金星街道

  金星街道在全市首个成功开发并运用了“智联金星”——街社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未来,街道将继续传承优势,以“135全域党建”为引领,着力发展集科技、健康、法律、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提升民生服务,保持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金匮街道

  金匮街道先后完成九龙仓碧玺、万科润园、东宝康园等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建有国家级金融服务平台——汇普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楼宇经济。着眼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20多项。

  ●扬名街道

  进入转型跨越期,在梁溪区委的领导下,依托无锡物联网“一体两翼”的“一翼”、梁溪区“五园区”之一的扬名传感信息园,扬名街道致力打造以物联网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为龙头的都市工业集群。

  ●黄巷街道

  目前黄巷街道初步形成了“两翼齐发、四片区联动”的整体开发思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优质资源、项目落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黄巷街道也进一步筑牢基础、构建平台,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稳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园区。

  ●山北街道

  改革开放40年,山北街道历经三次行政区划调整,从一个以“水稻、蔬菜、生猪养殖”为特色的农业乡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工业重镇,再到如今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相关服务”为导向的都市型工业新高地。

  ●北大街街道

  北大街街道地处梁溪区北大门,辖区内商业楼宇云集,交通生活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基于辖区产业布局的特性,积极打造上市板块、物联网软件、风投基金产业、医养康护以及人力资源等“五大板块”产业名片,释放产业集群“名牌”效应。

  ●惠山街道

  惠山街道深挖辖区资源,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实施产业转型,打造特色文化产业。街道发展与惠山古镇建设相辅相成,将惠山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纳入大运河文化带总体规划;助推非遗文化传承,打造乡土人才“三带”基地;构建"一带、一镇、两园"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共有文化企业284家。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