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锡山:构建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发布时间:2019-01-06 10:0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定位无锡市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锡山正围绕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致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创新 发挥市场活力,推动企业主体释放新动能

  10月12日,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无锡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在锡东新城商务区启动。这个新兴产业培育孵化体系,计划三年内培养1000位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方面的专业人才。

  今年以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院、欧洲科技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南航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锡山分中心顺利落户,微软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摩方科技、图正科技、帆软软件等科技项目相继落地,增强了锡山产业发展后劲。为了加大人才引育,锡山区出台了“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评审确定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11名、团队1个,创新领军型团队2个。全年新引进“双高”人才387名、海归人才96名。

  新的一年,锡山区将更大力度地突出创新驱动,发挥人才引领。加快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重点创新型企业集聚。加强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进一步深化与麻省理工学院的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科研成果对接落地功能,积极向欧洲顶尖高校“借力引智”。全面实施“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引才政策体系,加快区域人才结构优化升级。

  

  兴业 追求更高质量,推动产业层次跃上新台阶

  3月19日,总投资50亿元的恩捷新材料项目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接洽到签约,该项目仅用了五个月时间,9天内就土地挂牌。预计明年实现投产,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湿法隔膜生产企业。

  坚持产业强区战略不动摇,锡山全力推动综合实力向更高水平攀升。今年,全区新签约产业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800亿元,其中超10亿元工业项目7个,投资体量历年最大。总投资60亿元的海尔创智谷一期项目完成供地,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在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中位列第19位。红豆集团、大明金属、兴达投资等3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以高端制造、科创研发导入为重点,锡山将在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加快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等产业集聚新高地建设,大力引进功能型、区域性总部,发展数字经济、创意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以发展“硅巷”经济为抓手,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发展文创、商务、金融等都市型产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物联网+农业”等新业态建设。

  

  宜居 坚持融合协调,推动城乡品质实现新跨越

  5月30日,我市首个整村住房翻建试点村——安镇街道谈村社区启动样板房建设。6个月后,谈村三角桥东南面,3幢6户别墅样板房拔地而起。白墙黛瓦、沿水而居,正是村民理想中的“花园式村庄”。

  农村住房翻建工程启动以来,锡山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愿景正在变成生动实践。目前,全区35个试点自然村完成总体布局设计,安镇谈村、东港华东村北庄、锡北周家阁村周家堂、厚桥谢埭荡村等10个自然村启动建设。在深入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中,锡山启动全区主要道路、重要节点绿化景观改造,城乡面貌品质进一步提升。锡山区是全市第一个、全省第二个通过省级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考核的地区。

  高起点推进融合发展,锡山将努力打造成为城乡交错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住房翻建,高标准完成一批试点村农村住房建设。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同时,加快城市功能提升步伐,推进八佰伴生活广场、巧克力开心乐园等项目建设,丰富街头绿地、小品景观等城市元素,提升城市精致化水平。

  

  乐活 突出民生优先,推动社会事业开启新篇章

  11月11日,2018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这是无锡范围内首次以区级平台举办的“全马”比赛,吸引来自15个国家的6000多名选手参赛。一流的赛道和沿途秀美的风光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锡山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区新增城镇就业1.57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240元和30940元,分别增长8.2%和8.3%。研究编制教育、医疗、文体三个“三年计划”,锡东新城中心幼儿园、星湖花海幼儿园启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招生投用。基层文体设施不断优化,已建成3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增全民健身路径90套、健身步道14.5公里。

  高水平完善社会事业,建设覆盖面更广的公共配套设施,实现更高水平的富民增收,在交通基础设施上,锡山将加快联福路、新杨路、新羊大道、老锡沙线等新建道路工程建设,完成一批“断头路”“丁字路”和“畸形路”改造工程,提高锡山与周边城区的道路通达能力。此外,还将加大公共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供给,锡山人民将乐享更多惠民成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