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锡东新城:展现现代化新城动人模样

发布时间:2019-01-06 10: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锡东新城是无锡城市东向发展阵地,也是锡山城市现代化梦想承载地。自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09年的1.8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3.5亿元。锡东新城不论在经济体量、发展质量还是在发展效率上都实现了较大跨越,以其丰硕的发展成果演绎着城市现代化的精彩与魅力。

  巡礼

  做好产城融合文章

  

  ●产业发展铿锵有力,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总部经济集聚发展,依托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红豆财富广场、锡东创融大厦、天宇能源大厦等11个总部经济项目的14栋商务楼宇落地,投资超50亿元;无锡首家轨道交通专业央企总部、锡山首家央企总部——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入驻,2018年预计开票超50亿元、年纳税超亿元。产业金融支撑有力,国内首家省级民营投资平台——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全国首支百亿级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中感物联网产业基金落户;天汇苏民投、感知金服、金投国泰、中比魔蝎等一批金融基金类、资产管理类项目集中落地。锡东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组建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金融体系启动建设。跨境电商提速增量,锡东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集聚了Yandex中国首家客户体验中心、无锡首个 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以及他拍档、星谷科技、优兑科技、红豆电信、淘车乐等企业,形成了电商服务、商品交易、电商消费、互联网+、物流金融服务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高新科技发展强劲,与估值30亿元的北京臻和达成了总部落户意向;引进了国内首家成功研发并规模化量产一体化的半导体指纹模组高科技公司——上海图正科技,国内商业智能领域第一的帆软软件,国内大数据龙头企业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等;培育了以微茗智能为代表的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区域高地加速崛起

  政产学研合作深入,与麻省理工学院、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锡山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成,全方位展示MIT与无锡及锡山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内容;南信大无锡研究院、无锡研究生院正式揭牌,与滨江学院新校区形成“三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载体建设不断加快,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无锡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项目启动,打造苏南地区依托于微软科技的人工智能产业园。欧洲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项目落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网新无锡国际科创园、智汇港、锡东创谷等一批省市级创孵载体投用。上市工作取得突破,雅迪集团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港股的电动车企业,新日股份成为国内A股主板电动车第一股,诚优股份、德诺车道、淘车无忧、鼎邦换热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宜居品质全面构建,魅力新城精彩绽放

  依托“三水六翠”自然禀赋,先后建成总面积39万平方米的九里河湿地公园、总面积24万平方米的映月湖中央公园和全长7.5公里的九里河风光带、全长5.8公里的胶阳路景观带,新城正成为“出门有公园,满城皆美景”、“山环水绕,城在画中”的好地方。翠屏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无锡巧克力乐园加快建设,凤凰山立方谷汽摩基地对外营业,占地76亩的莱茵体育综合体项目落地,无锡东部休闲旅游集聚区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协和双语国际学校、天一实验学校等投用,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国内教育到国际教育全覆盖的教育体系。投资10.8亿元、规模1200个床位、按照三甲标准设计的新锡山人民医院投用,为新城及周边居民提供了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商业品质不断提高,红豆万花城开业,映月天地商业广场品牌商家日益增多,商机、人气火爆。

  展望

  打造美好新城典范

  下阶段,锡东新城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对标深圳南山区,坚持以新经济、新中心建设为抓手,秉持初心、快马加鞭,奋力开启新时代产业兴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辐射力的科创产业中心和城乡交错融合的国内一流的美好新城典范。

  ●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新经济

  依托交通优势和成本优势,充分利用核心区总部经济楼宇载体,积极做好重大总部项目招商,未来三年力争新导入2-3家区域总部大厦,引进、培育3-5家上市企业,培育形成5-10家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2-3家独角兽企业。全面完善产业金融体系,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力争到2020年引进各类基金项目100个,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元。通过寻找优秀GP团队,组建产业发展母基金,以科技+资本+市场的方式加快导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科学、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挥微软加速器、欧洲创新中心等创新引领型平台和创新引领型机构作用,提升智汇港、锡东创谷等创孵平台的质量,打造锡东新城的“独角兽牧场”。

  ●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打造新中心

  强化专业设计,广泛遴选国内外优秀知名设计团队和主创人员,挑选有思想、有创意、有品位、有益于新城整体形象的方案,提高设计成果质量。加快设施建设,积极借鉴沪苏杭等先进地区的新城建设经验,启动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艺术街区、城市景观等规划设计,加快翠屏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无锡巧克力乐园、五星级酒店、西林园、莱茵体育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城市元素,让年轻人有运动、郊游、休闲的开阔天地。

  ●突出共建共享,提升群众获得感

  优化群众居住环境,打造城市慢性空间,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节点地标,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视觉导向系统,全面优化街头公园、公共绿地、景观小品等在内的现代城市设施,让市民享受现代城市生活的美好与舒适;加快完善老镇区配套设施及公厕、停车场、市场等公益设施建设,全面改善老镇区环境面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完成查桥实验小学易地新建工程和安镇中学、安镇实小改扩建工程,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做好泰和诚肿瘤医院、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镇分中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