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慧”聚潮涌

发布时间:2019-01-06 09: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已近六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制造业企业的路很艰难,但融合高端人才的智慧,以前沿科技实现自身的脱胎换骨无疑是一条值得走下去的新路。坚定的步伐推进了产业梦想:作为中车株洲所的掌舵者,去年他拍案决定与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强强联合成立了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大型复杂结构件多机器人磨抛技术就地产业化,形成了研究院市场化研发工作的“模板”。而在惠山这片制造业集聚的热土上,一场更富智慧的产业转型大潮正席卷而来。

  从10年前的首批院士开始,惠山已累计引进36位中外院士,高端“才”富对接当地传统优势产业,释放出“头脑风暴”的辐射效应。一个个有理想、更灵动的企业,将推动形成、壮大一批优势产业,最终凝聚成惠山的产业影响力。对惠山而言,产业理想的内涵更广,优势产业的打造、新兴产业的培育、产业结构的布局——这也指向一个课题:在新一轮发展中,要实现产业强区,惠山奔向“产业优”的步伐要怎么迈动?问题的解答,或可从院士人才与智能制造的水乳交融中寻到答案。

  

  “院士经济”凝聚智造创新支撑力

  中科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丁汉一年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呆在惠山。“在实践中找问题、解决问题,教授们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惠山有几十家电镀企业,怎样通过设备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星亿环保涂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研究院。史铁林、胡友民教授带领的研发团队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个电镀设备的三维参数化设计,简单输入几个数据,就能自动生成电镀线生产方案。为这个单子,企业爽快地掏出了120万元。

  惠山自2012年开始探索“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其初心就是从企业的研发需求出发寻找对应的科研力量,为科研、产业的深度融合校准了方向。中福镁铝早先是和重庆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去年在潘复生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打造起自己的研发团队,企业涉足的领域由镁铝型材的设备制造进军价值链高端的镁铝产品。潘复生院士说,科学家眼中只有企业是否具备可以合作的科学素质,这种素质在惠山体现得非常明显。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另一面,院士团队则收获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的喜悦。

  

  每个院士的背后都是一整个科研团队。以院士为轴,近年来惠山在高层次人才集聚上得到了长足发展,六大产业研究院目前拥有高水平研发人员650多人。科技力量的“输血”加速了当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据了解,惠山智能制造产业规模显见地扩大,至今已培育出55个省、市级智能车间,全区超过60%的规上企业应用了数字化智能化设备。“潮流渐成,也要继续推波助澜。”完善智能制造产学研体系就是惠山区主政者所说的“加速器”。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落户五年多来,先后走访企业1000余家次,形成160多项智能技改合同科研订单,合同金额达到1.1亿多元。去年惠山智能制造加速器项目落户在研究院的一墙之隔。惠山近期还成立了华科大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4大“智造”基金,共计吸引各类资本超过23亿元,为刚起步的工业机器人研发企业和传统企业技改提供金融支撑。

  

  制造业汇聚智能融合新动力

  戴卡轮毂的一只车轮的“指尖”生产过程早已为业界熟知,但这其实只是惠山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的一个缩影,企业拥抱“智造”潮流的步伐渐趋加快。今年无锡首次认定智能车间,入围榜单的41家智造企业中就有23家来自惠山,当地企业用于智能改造的总投资已超过20亿元。如今在惠山,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诞生于产业研究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智造转型,从智能制造中获取滚滚红利。

  谈惠山的产业,需要重新认识制造业。在这里,这一传统产业正把汇聚智能、融合网络形成发展新动力。“依靠劳动力要素驱动经济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区经信局人士表示,制造业是惠山产业的优势,其拥有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领先的优质工业产品。但受到劳动力成本的高涨与利润的降低,传统制造业已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在惠山人勾勒的发展蓝图中,智能工业并非产业转型倒逼下的“机器换人”那么简单,而是有着丰富发展内涵。微研中佳是一家为航天航空生产零部件的超精密加工企业,大多数产品均为小批量制造,规格各不相同。企业先后投入近1200万元对整个生产过程实行自动化运行、全过程数据采集和远程诊断预警。智能技术和装备,不仅给企业带来成倍的效率和利润,还掀起一股智能制造风潮。这些年,星亿智能、万斯家居等51家企业完成智能化建设,培育67家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企业,新的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也已出炉,更多企业能享受到智能化改造的政策……“大企业搞智能车间,小企业搞互联网融合”,已成为惠山技改的“新常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