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山水之间的滨湖突破

发布时间:2019-01-02 17:1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处于山水之间的滨湖区面临了“极限之境”,土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都已逼近极限,大投入、高消耗推动经济拉长的传统动力正逐步衰减。面对极限之境,滨湖正在实现自身发展的新突破。去年底,滨湖区出台了现代产业发展规划,细化了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内涵。

  

  “这是一次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之举。”滨湖区相关负责人指出,滨湖区根据现有区域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确定了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信息技术、电影文化、金融创投等六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调整和完善了工作推进机制,设立新技术产业、金融创投等六大专项产业办公室,研究出台区现代产业发展政策2.0升级版,同步制定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车联网等专项规划、专项政策、专项基金,依托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生命科技园等特色产业基地,公安部交研所、中科芯等节点型企业以及清华大学无锡应用研究院、江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创业孵化平台,全面加强政企结合、院企联合、院地合作。

  滨湖产业发展的路径从原有的粗放型走向了当下的精准型,通过开展多轮次产业政策修订工作,编制新一轮现代产业发展规划,滨湖逐步构建起了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通过重大项目推进和跟踪服务机制、成长型企业培育机制、科技人才体制机制,在全区营造起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通过构筑“166”全要素产业促进体系,促成六大基金与不同阶段、不同环节有融资需求企业的成功对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3550”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提升了为企服务质量。

  11月,涵盖了生命健康、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58个项目,成为今年滨湖金秋经贸签约大会的主角,这批总投资达695.52亿元的优质项目将在滨湖蓄力而发,为滨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最新动力。

  关键词 集成电路设计

  

  11月,滨湖区科技创新联盟——集成电路设计专业联盟(芯峰荟)在蠡园经济开发区成立。成立当即,联盟就拿出数字信号处理器、Host控制器等14项集成电路前沿技术,邀请同行共同研制开发。

  集成电路设计是滨湖区重点扶持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经过前期发展,已有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十一科技等重要科研院所落户,集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人才,获批专利近300项。

  滨湖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正在从“代工商”走向“全产业”延伸。滨湖区以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为依托,集聚了中科芯、国家超算无锡中心、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三大国企院所,拥有涵盖电子设计自动化、IP应用服务、验证与测试,以及芯片应用解决方案等在内的全国领先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了卓胜微电子、华大国奇、爱睿芯电子等40余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并正在从设计服务向设计制造大步迈进。领军企业中科芯研制出中国首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承担过500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获各类国家级大奖18项,省部级奖近200项,拥有国内唯一、自主可控的0.13μm掩模制版生产线;卓胜微电子聚焦基于射频为核心的移动通信和物联网芯片产品,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射频器件及无线连接领域的专家;世芯电子的设计水平已达到10nm,设计能力位居全球同行业细分领域前三。2017年以来,滨湖将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作为全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政策、资源、机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倾斜,以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应用、配套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育为方向,坚持自主开发与技术引进并举、芯片设计及芯片应用并重、央企院所和社会力量并进,加快推进太湖智谷城市产业综合体、宏湖微电子先进封装产业化、莱顿电子压力传感器智能化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吸引各类资金、技术、人才向园区集聚。到2020年,将形成超200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打造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

  关键词 车联网

  

  在新兴的车联网产业,滨湖占据了前沿阵地。

  从2009年8月国家批准同意无锡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到现在,经过近10年的培育和发展,滨湖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从碎片化布局、孤立化应用为主的起步阶段迈入了重点聚焦、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2015年以来,滨湖携手公安部交通管理研究所,大力发展以智能交通技术为核心的车联网产业,率先成立了国内首个车联网产业联盟,首批成员已达三十余家,吸引了汽车电子传感层、车载通信传输层、汽车云计算应用服务层等多家高层次企业以及三大移动运营商、整车制造企业、技术研究院等共同参加。以联盟的形式,集中优势资源,实现技术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产业链整合。依托在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以及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充分利用K-PARK服务中心、中科院地块、山水城科技工业园等优势空间以及中卓智能、华云数据、高桥检测等标杆企业,着力打造车联网产业园,重点聚焦传感识别、系统应用、整车检测等产业链核心环节,大力招引智能传感终端制造商、车联网测试研发中心、公共技术应用平台等企业。力争到2020年,形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规模超百亿元级的车联网产业集群,建成全国最具权威和特色应用的智能交通测试基地。

  关键词 生命健康

  

  对于药明康德集团来说今年是特别有意义的一年,继药明生物在香港上市,药明康德主板上市之后,12月13日,药明康德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功实现“A+H”股双资本平台。

  药明康德的成功和辉煌离不开马山这块孕育出众多生物医药界知名企业的地方。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历经10多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吸引了数百名海归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聚集了近200家创新型医药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辉瑞制药、亚洲最大的肠道营养液制造企业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世界生物药服务外包龙头企业药明康德以及国内干细胞领军企业博雅干细胞、全球规模化抗体应用研发基地傲锐东源等。

  今年4月,备受关注的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建设规划,在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上正式揭开面纱。依托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优质的人文、旅游资源和马山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将启动建设总规划面积为20平方公里的马山国际健康旅游岛。项目以打造“三基地三中心”为目标,着力培育发展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健康管理、药物评价、学术交流及人文旅游于一体的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医疗大健康产业。

  “三基地三中心”分别为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基地、智能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国际精准医疗临床基地和国际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国际医药安全评价中心、国际生命科技学术交流中心,建成后将使马山形成以生物医药为核心、文化旅游为特色,立足长三角、服务国内外的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

  按照规划,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基地将依托药明康德集团,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集群;智能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将以基因技术和数字化智能医疗为主体,大力提升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病理诊断设备及软件的制造水平;国际精准医疗临床基地将建立“医疗服务-健康管理”集成服务网络,打造国际高端健康服务系统集群。国际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以建设全球性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为目标;国际医药安全评价中心将建立权威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体系;国际生命科技学术交流中心将发挥已有的研发平台、数据平台等优势,实现服务全球的生命科技学术交流平台的梦想。

  到2020年,马山将形成一个产业要素和产业生态完备的5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外包产业基地和健康旅游岛。

  关键词 智能制造

  

  位于胡埭镇的宇辰新能源材料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一家微米、纳米级钴粉生产企业,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新厂房去年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公司副总经理张晴说,投产后企业产能将增加一倍,新研发的纳米级钴粉还将填补国内空白。

  先进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借助无锡市“产业北移、城市南进”战略,滨湖区大力实施了传统工业企业外迁转移和落后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并将工业企业中的优质企业通过退城进园模式在胡埭集中安置,累计腾地搬迁300多家企业,在搬迁过程中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扩能、产品升级等举措,实现了产业形态和产品内涵的双提升,形成了汽车关键零部件、两机设备专项、电子设备、通讯设备等传统优势制造行业。

  面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滨湖区加大政策要素倾斜力度,引导企业从一般技改扩能项目向智能制造项目转型,走智能化升级、低端外包、总部化、服务化转型等提升发展路径,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先进制造业持续向好。目前制造业对GDP的贡献度稳定保持在40%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保持高位增长,技术改造投资引领工业投资企稳回升,技改投入占全部工业投入比重达到66.1%,调整加大了对企业智能化建设、数字化提升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新增“上云”企业超过200家。涌现出贝斯特、信捷电气等一批智能制造龙头型企业以及九众九等工业机器人细分领域中的优质中小科技企业。

  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滨湖企业规模持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继2017年实现5年来首次净增长后,今年已净增33家,达到435家。

  面向未来,滨湖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企业与科研院所、重点平台、新兴企业之间的互动对接,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依托传统企业的资本、载体、资源,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领域、新产品”先进技术嫁接,加快重点领域装备的智能化应用,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应用,推动制造集成模式的智能化应用,引导区内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制造、海空装备、成套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迈进,引导骨干企业通过装备升级、智能化、互联网化改造,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生产管理创新和业态模式创新,推动低端外包核心做强。全力提升胡埭园区产出,优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新型都市园区建设,凝练提升滨湖制造的内涵品质。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将达700亿元以上,培育形成一批高端精密零部件“智造”、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单打冠军”,使智能制造成为滨湖制造业迈向高端的核心驱动力。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