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新”情:以民为本,品尝发展琼浆

发布时间:2019-01-02 14:2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漫步在高新区(新吴区)菱湖大道宽敞整洁的道路上,红栌、金枝槐、红枫、银杏掩映两旁,一片片浅红金黄深褐色宛如一幅幅天然的水彩画,让人体验到一种“醉美”的感觉;走进高新区的一些公园,亭榭相映,枝叶扶疏、曲径通幽、花香鸟鸣,更是让人感受到诗意栖居的舒适。

  高新区作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利用外资的主阵地,以站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的目标定位,主动对标找差、补短固强,在打造产业高地的同时,在教育、医疗、养老、零售、文化场馆等诸多民生领域建设也开始全面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改善,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和谐美好的幸福之地。

  

  打造优质教育共同体,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均衡

  前不久,一条让广大家长和中小学生振奋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该区将建立大范围、宽领域、高层次的合作办学机制,为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促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成立共同体签约的有锡师附小、连元街小学、大桥实验学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无锡外国语学校、省梅村高中、第三高级中学、吴风实验学校、无锡波士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韩国人学校、无锡华锐海归人才子女学校、新吴国际学校等。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与加盟进入共同体内的市、区品牌优质学校通过一对一紧密合作、点对面组团发展的形式,以合作办学、课程共建、教研互助、教师发展四个支持计划为导向,有序推进共同体建设。

  “区域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立足区内外,实行跨区域、跨学段合作,构建学校管理、育人文化、课程师资、质量特色等全方位立体式的合作互助机制,突破原有封闭单一的区域教育发展模式,这种合作办学机制在全国范围领先。”新吴区教育文体局负责人一语道出了打造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办学优势。

  据了解,共同体建设内容包括探索校际合作办学,共建优秀管理团队。合作办学分三批进行,第一批是去年的泰山路小学和连元街小学,新吴实验中学和市第三高级中学,鸿山实验小学和江南大学,结对成效已经显现; 今年启动的是梅里中学与梅村高级中学,新安实验小学、新安中学和大桥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结成共同体; 明年拟适时启动并全力推动新建新吴实验小学与锡师附小,春阳路小学与品牌学校合作办学,到年底争取共同体学校全覆盖。

  今年,高新区还分别与知名教育集团——中锐教育集团、无锡金桥教育集团签约,两所高质量民办学校将落户高新区,进一步丰富该区的教育资源。

  

  医卫设施加紧布局,让居民在“家门口”看病

  新瑞医院建设又有新进展,目前医院正在进行大型医疗设备和家具安装调试。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人员各司其职,各项调试工作有序开展,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锡城人民很快就将听到“新瑞开业”的好消息了。

  新瑞医院是高新区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共建并交由瑞金医院全权管理运营的三级综合性医院,医院地处鸿山物联网小镇,西临锡东大道,北临至贤路。投入运营后,瑞金医院将委派各科室执行主任、专家和技术骨干前来分院为锡城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新瑞医院是高新区民生领域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目前该区还在加快SK医院、三星医疗园等的建设。我市首家外资综合医院凯宜医院预计明年上半年投用,将补齐全区涉外高端医疗的短板。鸿山、梅村等基层医疗机构也将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推动三级诊疗体系建设。

  高新区的一些外企依靠自身优势,为居民的医疗健康积极发挥作用。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中心是由阿斯利康与无锡政府双方共同打造、推动健康商业创新与健康物联网的开放性战略平台,也是首个由制药企业设立的健康商业创新平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随着诊疗设备的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的兴起,医疗资源将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和运用,医生也将更有效率地进行治疗决策、患者疾病管理,从而使所有患者从中获益。近年来,物联网产业在无锡渐入佳境,阿斯利康将携手多方合作伙伴打造并不断落地升级健康物联网新模式。

  

  搭建智慧服务平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走进新安养老服务中心,会看到每名入住老人都佩戴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智能卡。这张小小的智能卡是老人的“贴身护卫”,可实时将老人的健康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控制中心,管理人员可以及时了解老人接受护理员的服务细节,以及处在什么位置等。不仅如此,家属可远程实时了解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的生活情况,还能与管理人员互动交流。

  高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已逾8万名,占全区总人口比例超过23%,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养老机构床位紧张、养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该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改革政策,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引领,为打造幸福养老“新吴模式”推出系列创新服务,努力构建以“公建民营、智慧养老、养医融合、精神关爱”为特色的养老“新吴模式”,为养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创新基因。

  该区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成为养老“新吴模式”的一大亮点。据负责研发的张青辉博士介绍,该平台既方便政府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业务监管,还能为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内部的智慧养老管理服务系统,同时可收集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养医融合,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目前在全区6家养老机构中,有5家内设医疗机构,其中2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护理型床位更是占到全区养老总床位的70.27%。在居家养老方面,一批适老化小区正在陆续规划、建设。以耘林生命公寓为例,小区不仅配有室外老人定位卡、室内楼宇对讲、坐式淋浴等各种适老化设施,还建立了总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酒店式耘林康复医院,康复医院设置了110张床位,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着力发展新零售业,完善消费基础配套

  近日,高新区又一家实体店进军新零售,无锡百联奥特莱斯云店“即市”正式上线。作为以发展产业为重点的经济开发区,该区生活消费基础配套相对不足,目前正不断完善,特别是在商贸流通领域,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在发展新零售方面更有独特的优势。

  “新零售是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专业人士介绍。记者采访发现,高新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基础雄厚,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速,区内有包括当当网苏南总部、菜鸟网络在内的各类电商企业过百家,这些都成为该区新零售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的有力推手。

  传统大卖场开出自动售货无人超市。“到超市购物不用去现场了,购物不想出门能用APP 下单,3公里范围内最多1小时就可送达,很便捷。”家住奕淳公寓的蒋女士告诉记者。传统超市巧借外力发展新零售,让线上线下融合销售成为新的亮点。欧尚携手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将线下超市“搬到”线上。今年,欧尚全面升级自营网购平台,商品随点随送,1小时到家。

  新零售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去年11月,欧尚零售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通过全面数字化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开启新零售时代。

  高新区在发展新零售方面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物流行业发达,公路、铁路、航空运输条件优越,形成了空港、新港、高新物流三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新零售行业的政策扶持和产业招商,为完善百姓生活消费基础配套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