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吴”音:言为心声,奏响奋斗之曲

发布时间:2019-01-02 14:0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人的朋友圈,被一部名为《争渡——对话高新区》的短视频访谈点燃。这部由高新区(新吴区)区委宣传部、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的对话类节目,便是该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的贺礼。

  26载栉风沐雨,26载春华秋实。26岁的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铿锵前行。视频访谈中,从政府官员,到企业人士;从媒体人员,到基层干群,是高新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传播者、接棒者。晒成绩,充满自豪;亮思路,坚定信心,这,就是舆论宣传的力量。

  众声喧哗更需要好声音,沧海横流离不开定盘星。从与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携手组建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全市首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在此挂牌,到推出由日报高新区专版、无锡观察高新区频道、高新区杂志、高新区双微平台,组建传播矩阵,以及通过中央、省级媒体多渠道发布信息,这片吴文化的发源地,从产业强区,到党建风采,以及统战亮点,声声“吴音”,传播的是高新区好声音,讲述的是新吴区好故事。

  四个聚焦,锤炼领跑实力

  

  近日,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在接受采访时,展示了高新区未来发展的蓝图。

  晒成绩,令人自豪。经过26年的发展,无锡高新区已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才集聚”目标。目前,高新区以占4.8%的全市区域面积,创造了15.4%的经济总量,同时也创造了24%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三分之一的到位利用外资,成为无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外开放的主窗口、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亮思路,目标明确。王进健表示:“高新区人一直秉承着‘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无锡高新区的定位,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从具体的工作导向来看,我们就是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把产业建设、产业集聚、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高新区的重中之重; 二是聚焦高效益的科技创新,坚持走科技创新驱动的道路,实现高新区的创新性的发展; 三是聚焦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使更多的外资、外企能够集聚到高新区;四是要集聚高标准的产城融合,不光是要做产业,还要把重点放在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建设方面来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就业环境等,使高新区变成产城融合的一个样本区。”

  绘蓝图,路径清晰。一份“三年行动计划”,承载着高新区人的产业抱负。王进健表示,高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结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布局未来产业发展——主攻集成电路、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此外,高新区还将加快发展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和未来产业。

  谋发展,惠及民生。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是高新区人的追求。王进健提出,发展产业的同时,高新区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信息化管理,把全区的生态、生活环境,打造得更好。就业更广泛,就学更方便,文体生活更丰富,百姓才能诗意栖息。

  26年来,还有一群人,他们见证了高新区的蜕变与发展,他们心里、口中的高新区是这样的:

  政府说 创新驱动 谋划未来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 封晓春

  高新区统筹考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未来方向等因素,强化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相继制定出台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产城融合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厘清了未来的发展脉络、奋斗目标和实施路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经发局局长 吴易

  高新区坚持实施外资、国资、民资、公众资本“四轮驱动”战略,全区不断加快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未来项目的引进,使之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集聚效应、优势地位。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信局局长 桂涛

  通过多年的建设,无锡高新区在研发机构建设以及创新人才团队和高新技术企业都具备了很高的素养。这几年,高新区持续营造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创新产业链形成了,创新产业联盟和协会成立了,这都有助于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

  企业说 开放包容 有凤来仪

  

  ■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钟伟跃

  刚到无锡高新区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田园风光。我们公司就是一栋被杂草、树林包围的平房。在无锡高新区发展的20多年,公司已经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的方向转型发展,这是一种质的变化。

  

  ■瀚云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总经理 陈亮

  无锡高新区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它的工业门类特别全,常见的500多个门类在这里都能看得见。这里未来一定是无锡,乃至是江苏省甚至全国的工业互联网高地。

  

  ■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生产副总裁 SarahDayre

  在无锡高新区每天都诞生新思想,促进物联网创新模式不断清晰。我们携手来自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不断在科学、运营与商业三大领域进行独特的创新实践,使阿斯利康从传统的药品提供商转型为创新型医疗企业。

  

  ■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布局负责人 李超

  无锡高新区是物联网的发源地,是物联网之都,也是国家级创新区域。工业互联网也好,智能制造也好,都是发展的新领域,潜力很大。

  基层说 百姓幸福 从“小”而来

  

  ■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 桑梅

  高新区站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以“领跑者”作为发展目标,令人振奋。身为基层社会管理者,需要紧跟区域发展步伐。以党建为核心,协同治理,在经济、文化、生态方面做得更好。

  

  ■新安花苑第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王洁宇

  高新区聚集了大量外来人口,在社区管理上是对基层工作者智慧的考量。我们推出了“大管家”服务平台,为新市民提供租房等服务。我希望自己生活工作的高新区能保持新的速度,每天有新的面貌,让更多人看见高新区的美与活力。

  媒体说 全面发展 宜居宜业

  

  ■环保·《人民日报》第10版:《传统乐器二胡生产走向绿色环保》

  

  ■产业·人民网首页推荐:《无锡新吴:项目为王招大引强 打响高端“产业牌”》

  

  ■党建·《新华日报》头版:《外企党建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请看阿斯利康的探索 ——红色领航,党建激发外企发展新动能》

  

  ■改革·《新华日报》头版:《项目审批“直通车”企业注册“当场办”无锡高新区行政审批按下“快进键”》

  

  ■发展·中新网江苏新闻:《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