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份文件新闻发布会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18年12月24日14:30 地点 市民中心2号楼3楼新闻发布中心
主办单位 无锡市教育局 出席单位 无锡市教育局、新闻媒体等
新闻发言人 许敏、徐成洁、萧晶、高群 出席领导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
摘要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五份文件新闻发布会

   一、全市教育大会情况介绍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心谋划无锡教育改革发展蓝图,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并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无锡实际,研究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1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会上印发了关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以及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五份文件。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优先发展,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新答卷。代市长黄钦作总结讲话。

  李小敏同志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与“办好、教好、学好”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九个坚持”要求,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新时期教育工作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自觉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基础优势、比较优势、特色优势的教育发展环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努力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的前列,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李小敏同志指出,要坚持正确方向,秉持育人初心,推进立德树人铸魂工程、素质教育强基工程、评价体系完善工程、教育秩序优化工程,培养出更多立志报国、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要主动响应无锡百姓对教育的更高需求,优化资源布局,补齐突出短板,促进公平普惠,提升内涵质量,着力提高教育服务供给的数量、质量,加快推动由“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转变。要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共识,做强高等教育,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终身教育,通过教育与产业的相融共生、同频共振,厚植优势、赢得未来。要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重点攻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鼓励学校改革创新,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完善教师编制管理,营造尊师重教风尚,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李小敏同志强调,教育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全市各级要齐心协力做好教育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政策执行,形成发展合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黄钦同志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逐项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遵循教育规律,推动系统发展,处理好优质与均衡的关系、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以及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的关系,使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要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教师管理体制、产学研合作机制、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更好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着眼解决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前瞻性、协同性、针对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在推动一个个问题解决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调动各方力量,营造良好环境,积极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为一体的教育格局,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严管厚爱教师队伍,积极鼓励社会参与和监督教育发展,形成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出台的五份文件,我先就《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部署推进教育各领域改革。我市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还面临一些长期以来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点攻坚来解决,为此我市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是统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文件,明确了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重点改革任务。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制定了其他四份文件,细化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形成了完备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实施意见》共分为十个部分、31条。

  一在主要目标方面。提出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教育优质资源供给能力和教育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矛盾进一步缓解,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走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前列。到2025年,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动的教育发展格局更加完善,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基本实现,走在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前列。

  二在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方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明确的教育工作“九个要求”,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完善德育体系,创新大中小幼德育内容、途径、方法,实施积极德育,深化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强化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改进教育评价制度,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在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明确到2020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所有市(县)区通过江苏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评估,力争50%的市(县)区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围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巩固我市普通高中高原高峰高品质发展态势,提出提升星级高中创建成果,建设一批特色高中,打造高品质示范高中;围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特教特办,完善个别化教育制度、质量评估制度、教师专业发展机制、经费投入机制等,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水平,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良好教育。

  四是在深化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围绕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建立政府主导的继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统筹、各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继续教育发展机制。健全社区教育发展的经费、师资保障机制。建立有利于终身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建设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和个人终身学习账户。推进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探索建设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

  五是在深化民办教育和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健全扶持政策,加强规范管理,逐步放开民办学校收费,同时完善民办学校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审计监督以及信用评价、质量认证和评估制度,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协调机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小学校与境外学校友好结对,深化中小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推进职业院校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进,支持高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水平,办好国际学校。

  六是在教育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方面。管理体制对事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文件把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明确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要求,合理划分教育领域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健全“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县镇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原则上到2020年实现原镇(街道)办初中以市(县)区举办为主,到2025年原镇(街道)办小学以市(县)区举办为主;同时逐步推进市区区属高中划归市管,市区区属中等职业学校推进市区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年来我市适学年龄人口持续快速增加,教育资源布局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文件明确按照常住人口每1万人配建一所幼儿园、每1-2万人配建一所小学、每2-4万人配建一所初中的标准,编制《无锡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基础教育资源,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入园、就近入学需求。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文件明确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把教育作为各级政府财政制度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逐年只增不减”要求,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七是在组织领导和推进实施机制方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市、市(县)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依法加强教育督导评估,健全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的督政机制,健全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提高教育质量的督学机制,健全贯通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监测评估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教育改革系统化推进机制,完善统筹决策、研究咨询、分工落实、督察督办、总结推广的改革工作体系。

  文件还对教师队伍建设、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详细情况,下面分别进行解读。

  三、《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解读

      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深化教师管理领域综合改革,切实提高教师收入待遇,全面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教师队伍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央文件精神,我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无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和教师队伍建设现状,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共22条。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队伍专业素质、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和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四个方面。目标是经过5年左右努力,建成一支与无锡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教师队伍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意见》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师资缺口不断凸显、专业发展渠道不畅、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待遇水平有待提升、骨干队伍激励不足等难点、堵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在五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创新规范编制管理。建立市级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教职工编制管理机制,盘活存量,优化结构,采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探索义务教育学校编制单列管理,全力保障义务教育用编需求。二是优化岗位设置管理。采取在核定区域岗位总量内,高级教师岗位按省控比例设置的同时打通中级和初级教师岗位比例等举措,有效缓解中小学初级岗位富余、中高级岗位紧缺的问题。完善教师聘用管理,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三是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创新招聘方式,赋予学校更多用人自主权;完善招聘政策,增强用人科学性;加大补充力度,保障紧缺学科教师配备;建立兼职教师引进机制,拓宽学校用人渠道。多措并举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四是提升教师待遇水平。建立中小学教师与当地公务员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规范加强编外聘用教师管理,切实保障编外教师待遇。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五是加大骨干激励力度。健全符合教师职业特点、体现岗位绩效的收入分配制度,改进考核办法,有效体现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绩效分配向承担重任和作出贡献的各类骨干适度倾斜,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四、《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现有综合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目前,我市共有16所高等教育机构,包括3所本科高校、10所高职院、2所高校分校和1所成人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11.89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4.97万人。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进一步提高无锡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需要加快发展高等教育。

  总的目标任务是:到2025年,新增1所中外合作大学、1所师范类高校、1—2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10所左右高校分校、校区、研究生院、特色学院等,全市高等教育机构达30所左右,在校生达16万人以上,其中本科及以上9万人,初步形成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

  采取的重点举措是:

  一是引进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对接我市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引进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影视传媒、旅游休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高等教育机构和相关学科专业。国外高校原则上世界综合排名前100位、学科专业排名前30位,国内高校原则上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二是支持现有高校做大做强。包括支持江南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基础上规划建设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建设体现技能化、精英化和国际化的一流高水平创新应用型大学,整合资源建设“无锡技术大学”,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

  三是加大政策、用地、资金等投入保障。高校办学用地纳入城市建设规划,规划建设“锡东大学城(国际大学园)”和“大学科技园”。对引进的高校项目以及在锡高校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承担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任务、建成国家和省高水平学校、促进更多毕业生在无锡就业、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等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在锡民办高校和高校分校、研究生院等引进无锡市以外的高层次人才,可申请使用“无锡市支持高等教育人才引进专项事业编制”。

  五、《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职业教育担负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提供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无锡作为百年工商名城,历来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教育因实业兴,实业因教育昌”成为共识,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在全省全国领先,是全国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和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目前,全市有高等职业学院10所,五年制高职校和中专校18所,技工院校15所,在校学生17.8万人,专业设置基本覆盖了我市重点产业领域,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我市建设制造业强市和产业强市,需要依靠职业教育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未来一个时期,我市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方向是紧密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特色化办学水平高的现代职业教育,建设全国职业教育强市。主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建设一批在全国领先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二是对接主导产业办好优势专业,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交通运输、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办好50个骨干专业。

  三是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和产教协同育人,支持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合作成立职教集团、产教联盟,联合开展招生、专业建设、实训实习、质量评价、毕业生就业创业、员工培训、协同科研攻关等项目。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实习场所等要素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可享有相应权利。开展“无锡市产教融合型企业”认定并在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四是创新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方式,支持领军型企业和公办职业院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支持地方政府和民办职业院校合作举办混合所制性质的学院或二级学院。

  五是建立职业院校教师引进绿色通道,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全国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前三名选手和省一类大赛第一名选手,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授予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省政府授予的“江苏技能状元”“江苏工匠”,可由招聘院校自主考核录用,直接办理进编手续,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六是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到2020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经费不低于10000元,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生均财政拨款基本定额标准,提高到与普通本科同等标准,五年制高职后两年生均经费执行高职院校标准。

  六、《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实际,无锡市教育局自今年年初起牵头起草文件,并以书面、座谈等形式反复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2018年12月11日,《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印发。

      《意见》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组织实施五个部分组成,根据无锡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任务要求,对照“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目标定位,主要突出以下方面:

   一是突出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到2020年,原则上平均每1万常住人口配建1所幼儿园。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大力发展公办园,建立公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机制,提升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

      二是突出了进一步健全财政保障。到2020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8%以上,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按公办园同等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

   三是突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师资专业水平。创新用人机制,提高公办园在编教师比例,在学前教育领域探索实行人员编制备案管理。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四是突出了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机制。区域化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推动课程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严禁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不断提高科学保教水平。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和办园行为等的监管。

  答记者问:

  1、问:我们注意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建立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鼓励学校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最近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请问,我市在这项工作上有何考虑,如何贯彻实施?

  答: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优化教育服务特别是学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接孩子放学困难,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学习和兴趣发展的有益举措,人民群众呼声很高。年内,我市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多次会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由于这项工作政策性较强,涉及到一些具体规定和制度障碍问题,对此我们今年下半年以后一直密切保持与各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文件制定进展情况。12月19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为我市开展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相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加强沟通协商,加快工作节奏,尽早出台实施方案。

  总体上,我们将注意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公益原则,实行政府主导,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家长解决好后顾之忧。二是坚持规范管理,由学生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自愿选择,学校主动公开服务事项,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督查检查,确保这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三是坚持统一行动,市政府将把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强力推进,市教育局将抓紧出台方案,全面部署推进,计划从明年春学期起全面实施,推动形成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徐成洁,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基础教育处处长)

  2、问:2019年,我市重点抓好哪些高等教育项目?

  答:2019年,我们将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会同市发改、经信、财政、科技、人社以及规划、建设、人才办等部门,研究制定一系列配套文件,明确我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2019年的重点工作包括,继续实施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十三五”合作共建项目,支持江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办好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实施无锡市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项目,启动建设东南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以及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新校区等。支持无锡太湖学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加快建设硕士点。建设滨江学院新校区二期工程,办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生院。支持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建立“研究院+研究生院+产学研合作”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施高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学科专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更多毕业生在无锡市创新创业。(高群,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

  3、问:党的十九大明确“幼有所育”,市委提出了“幼有善育”,目标定位于既要“有学上”,还要“上好学”。那么,在拓展、优化学前教育资源方面,接下来有哪些举措?

  答:我市将根据实际,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布局学前教育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按生源足额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居住区未按规定建设幼儿园的,行政审批部门不予通过规划验收。新开办的幼儿园一律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原则上为每个有需要的适龄幼儿安排一个公办或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园学位,在公办和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0%,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5%。(徐成洁,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基础教育处处长)

  4、问:针对我市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总体目标,财政将如何保障?

  答:我市将进一步健全财政保障机制。到2020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将达8%以上,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2019年不低于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的2/3,并逐步达到小学标准。对办园规范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创建成省优的市区民办幼儿园,市级均将给予资金奖励。(徐成洁,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基础教育处处长)

  5、问:请问在教师补充方面有哪些具体创新举措?

  答:一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招聘教师,由学校自行组织面试,充分发挥学校用人主体作用。二是对确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普通中小学急需引进的特殊学科教师、职业院校专业课紧缺人才,可简化程序,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三是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师范生培养院校的优秀毕业生等人才可给予适当优惠条件。四是职业院校招聘引进的专业课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限制,且可在上岗后三年内取得相应教师资格。五是鼓励各地按照男女教师比例大致相当的原则,实行均衡招聘政策,推动逐步实现男女教师比例相对均衡。

  总的目标是: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萧晶 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

  6、问:《意见》中提出,要深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请问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答: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工作,也是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对地方产业发展贡献度的重要途径。下一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对接我市重点产业办好优势专业,对紧密契合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经费支持。对设置雷同、就业连续不达标专业,调减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二是鼓励毕业生在无锡市就业。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办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吸引更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无锡就业创业,按照毕业生在无锡就业创业人数,每年给予职业院校专项奖励。三是鼓励校企开展合作办学。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建立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的校企一体化育人模式。支持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建立20个产教融合平台、10个示范性职教集团和10个示范性产教联盟。四是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评定,对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取得突出成效、发挥引领作用的企业由政府认定为“无锡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项目建设上优先扶持。把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将校企合作成效作为企业评优评先、项目资助的重要依据。(高群,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

来源: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