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陈浩:江南味道变淡,应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

发布时间:2018-12-07 12: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江南既有地理上的概念,也有文化上的概念。地理上,可以分为大江南、小江南,大江南主要包括苏南、浙北、皖东等地区,小江南指的是环太湖地区。文化概念上的江南应该与小江南更接近。比如,无锡可以视作江南城市的代表之一。

  江南文化是由千百年来随着江南土著以及中原对江南的影响共同形成的。提到江南,从符号上来说,它是有距离感的,是人们一种对桃花源式的生活的向往,无论是江南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对江南的生活方式寄予了很多期许。

  另一方面,江南文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正在人们的视野中快速消失。博物馆的存在某种程度就是致力于江南文脉的保存,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但是相较于江南文化流逝湮灭的速度,这种保存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就像30年前,在人们的印象中江南的味道更浓,而现在很多东西都变成了一种符号,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江南文脉,就是这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举个例子,像乌镇、周庄这样的古镇,是明清时期由于出行不方便,人们行走半天需要歇脚,这个时候才出现的集镇。现在交通发达,集镇的功能削弱,人们开始怀旧,去建造和修复古镇,变成了旅游的景点,而不是当地老百姓真正地生活在那里。

  不管是可移动的还是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保护,如今政府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现在,南京、杭州、苏州、扬州等这些江南的代表性城市,可以感觉到江南的味道都没有以前浓厚了,这些都应该引起政府和相关机构的重视,探讨如何有依据地科学还原、保护,或者是通过博物馆的展示传播等渠道,将江南文脉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