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8-12-06 22: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江南是梅雨;江南是丘陵;江南是沿革;江南是财赋;江南是园林;江南是方言;江南就是“江南”。

  江南文化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具有特殊地位。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对推进江苏文脉与江南文脉、江南文脉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解决全球化与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精神家园难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今日启幕。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博物馆馆长代表,长三角地区知名文化学者,“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专家学者等,齐聚无锡,共襄盛会。

  缘起

  2016年初启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

  2016年2月4日,“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在南京启动,这是一次“寻根之旅”,更是一次“追梦之行”。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江苏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纸本规模约3000册,以文本和数字化的形态整理呈现江苏2500多年文化史。

  推进

  2017年4月20日,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会议指出,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作为首次系统全面梳理研究我省历史文化的大型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纳入“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也是对中央和国家层面文化发展战略部署的积极呼应。

  品牌

  2018年初,江苏文脉研究院成立,着力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打造成人文学术品牌。

  为进一步推进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探讨江苏文脉研究的新思路,解决研究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10月12日,“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推进及项目签约会”在南京举行,现场70位专家参会,签约项目38个。

  启动

  2016年初,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成立江苏文脉研究中心。

  2016年初,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重要一环:江苏文脉研究中心成立。之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大学、省社科联等单位多次召开专家学者会议,研究推动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

  议题

  2017年5月,江苏发展大会上将“江苏文脉传承与创新”列为中心议题。

  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百余位文化界、社科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江苏文脉传承与创新”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嘉宾围绕“中华传统背景下的江苏文脉”“江苏文脉的当代激活”“文脉如何传承、怎样创新”“当代文学对文化传统的传承与新变”“文艺创作的中国化表达”等议题发言,对江苏文脉的传承创新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

  发布

  2018年11月23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召开江南文脉论坛新闻发布会。

  宣布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于12月2日至4日在无锡举办,并永久落户。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将首批推出成果共86册,包括文献编38册、精华编11册、史料编5册、方志编27册、研究编5册。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