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12月3日至4日在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5 22:0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记者昨天获悉,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推动江南文脉传承发展,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将于12月3日至4日在无锡市灵山君来酒店举办,该论坛也将永久落户无锡。

  首届论坛主题为“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旨在从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讨江南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揭示其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所构建的精神家园,展示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届时将有300多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太湖之滨,深入研究阐发江南文脉,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助推长三角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

  两天的活动分为1个主论坛和9个分论坛。主论坛将邀请世界中国哲学联合会名誉会长、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耶鲁大学全球正义中心主任博格,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莫砺锋等著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9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为:南京大学文学院举办的“中华文化传统中的江南文脉”、江苏省社科院江苏文脉研究院举办的“文脉传承发展的文化对话”、南京博物院举办的“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举办的“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国际经验”、省住建厅承办的“江南园林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南京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戏曲与江南文脉”“诗词与江南文脉”、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江南文脉——中国画·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无锡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无锡技艺与江南文脉”。期间,还将召开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圆桌会,讨论如何共同加强江南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凝聚成无锡共识。

  据了解,开幕式上将发布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首批成果,并向部分大学及研究机构图书馆捐赠图书。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是江苏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自2016年初启动以来进展顺利,今年将推出首批成果86册,包括《文献编》38册、《精华编》11册、《史料编》5册、《方志编》27册、《研究编》5册,现已全部完成印制。因《书目编》需要进行大量的书目甄选,编制难度大,暂未推出图书。目前已收集古籍书目数据25万余条,涉及收藏单位61家,基本完成全省书目收集工作,全省21家古籍收藏单位已正式出版本单位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研究编》 的研究团队以省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为主,已有115个项目得到落实,其中13卷的《江苏地方文化史》已完成初稿并组织审稿、正抓紧修改完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既是一项学术工程,更是一项惠及大众、泽被后世的基础性传承性工程。在工程推进期间,专家学者还将写文脉文章、讲江苏故事,面向青少年推动文脉成果进教材、进课堂,面向大众编撰写普及读物。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